• 青岛茶苗“走西口”“闯关东”茶叶实现种植新纬度茶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6-06-13 来源:第一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通过光伏大棚的配合,已经以青岛为基地,把茶苗移种到临沂、天津、石家庄、长春、银川和呼和浩特等地。

         60年前,青岛从浙江、安徽等地引种茶叶,开始了“南茶北引”的崭新尝试。60年后,不光青岛成为茶叶的广泛种植区,岛城小伙徐召学还把茶叶进一步移植到长春、呼和浩特等地。在6月10日召开的青岛茶博会上,北茶老徐和他种植的茶叶正式亮相。记者探访发现,茶博会上普洱茶、白茶唱起了主角,本地茶叶则以海青茶为主,崂山茶相对较少。 

        崂山茶不再是纬度最高 

        北纬36度,一直是崂山茶的身份标志之一,以前经常被认为是纬度最高的茶叶产区。不过,随着岛城茶人的进一步挖掘发展,北纬36度更北的地区种植茶叶已经实现。如今通过光伏大棚的配合,已经以青岛为基地,把茶苗移种到临沂、天津、石家庄、长春、银川和呼和浩特等地。茶博会举行首日,在青岛十大名茶展区,北茶老徐负责人徐召学介绍说,目前整个茶园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40亩,达成合作意向的茶园达到3000亩。 

        徐召学是地道的青岛人,学茶学出身的他于2012年开始进行南茶再北移的试验。“以山东为界,往北往西,要到达50个地区,以点带面,让北方人喝上自己的茶”,这是老徐的梦想。目前,他在天津、长春等地的茶园已经投产。 

        为什么青岛茶好喝?就是因为青岛靠北,茶叶生长缓慢,养分积累更多,徐召学介绍说,其实越往北,出产的茶叶茶多酚含量就越高,而且不同于南方只采摘春茶,北方的春茶、夏茶、秋茶都可以采摘,经济效益更高。下一步,以“北茶老徐”为商标,他还准备在长城八达岭地区种植茶叶,“以后,青岛茶(相对来说)就可以叫南茶了。”徐召学这样说。 

        白茶黑茶普洱争相亲民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尽管普洱茶的老班章、冰岛等名品标价在两三千元,但现场仍以几十元至两三百元一饼的茶叶最受欢迎。 

        作为普洱茶的一线品牌,澜沧古茶今年重点推荐的品种是陈皮普洱。作为白茶的代表,绿雪芽的价格从85元一罐到数千元一饼不等。青岛绿雪芽专卖店负责人聂燕介绍说,白茶有发汗祛湿、清热解毒的功效,因其口味清淡,亲和顺口,尤其受到白领女性的喜爱。而在黑茶区域,尽管很多品牌都摆出了野生茶茶砖,但是仍以茯茶比较多见。业内人士介绍说,近两年来,普洱茶的高端品牌以及红茶、乌龙茶等市场销量普遍下滑,唯有黑茶、白茶逆势增长,一方面是源于其价格一直比较亲民,另外也是源于大家对健康的更加重视。 

        本地绿茶海青唱主角 

        在茶博会上,青岛本地茶企并不多,除了晓阳春、崂陈和万里江有比较独立醒目的展区之外,其他品牌茶叶基本都位于“青岛十大名茶”展区。“崂山地区的茶企业,推广崂山茶,青西新区重点推介海青茶,其实不如都叫青岛茶。”来自即墨的一家茶企工作人员表示。记者调查发现,本届参展青岛十大名茶的品种以海青茶居多。此外,还有即墨鳌山湾、胶州少海、城阳云头崮等地的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参展。海青怡博生态茶场负责人高绪山表示,海青茶的种植面积大,种植户也多,目前整个海青镇的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8万亩,而且还在进一步增加,并逐渐从单纯生产茶叶转向旅游观光与茶叶生产并重。 

        “晓阳春的茶叶是崂山产的,使用的是国家颁发的崂山茶地理标志。”晓阳春公司负责人匡新介绍说,近三年来崂山茶的各项检测均无质量问题,没有出现农残和重金属的超标,这源于政府出资为茶农购买有机生物农药,也源于企业对生产质量的重视。总体来看,青岛茶叶种植和加工的水平正在逐渐提高。 

        相关链接:1958年引种成功 青岛成北茶发源地 

        据晓阳春董事长匡新介绍,上世纪50年代,青岛率先进行“南茶北引”试验,成功后在山东和北方一些地区推广。以崂山茶为代表的精品北方绿茶逐渐享誉全国、蜚声海外。南茶北引的成功,要感谢毛泽东和谭启龙。 

        1954年5月,谭启龙调至山东工作。有一次,毛泽东建议他在山上多种茶树。根据毛泽东建议和山东的具体情况,谭启龙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达成共识:山东茶叶供应不能全靠国家,要想办法自力更生。在他的倡导下,省里研究形成了“南茶北引”思路。 

        1956年,山东从安徽购进了大批茶苗、茶种,分发到青岛、日照、临沂三地试种,拉开了“南茶北引”的序幕。然而,由于天气和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当时引进的那批茶苗无一存活。1958年,青岛再次引种。1959年春,栽种在青岛中山公园内的极少数茶树存活下来,从此结束了山东不能种茶的历史,成为北方茶的发源地,为“南茶北引”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后,茶树逐渐被引种到崂山、日照、潍坊、烟台、威海、泰安等地。 

        匡新曾提出,青岛作为“南茶北引”最早成功的地区,可通过在中山公园设立“南茶北引”标志性建筑物,让更多的人了解“南茶北引”的历史,在宣传江北茶品牌的同时,推动岛城旅游业的发展。

        关注第一茶叶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倩倩)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福建“水仙茶王”汪建华:只想让茶
      那是一个村办的企业,每天赚十个半“工分”,到了年底分红时,才知道每个工分值一角多,但让他满足的不是这微薄的收入,而是觉得制茶工作比较自由。 从那以后,他
      新发现:“普洱茶”及地名来源蒙古
      众所周知,普洱市别称思茅,数百年来以普洱二字出名,追溯其历史,在唐宋元明时期,此地名为为步日睑、步日部,到清代时才叫普洱府,而茶名却在清代前已称普茶。早在唐代
      2018年茶叶营销方向预测
      2017年转瞬即逝,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一年中,我们见证了白茶的崛起、小青柑的热销;见证了新式茶饮市场的火爆;见证了茶行业诸多的跨界资本入驻……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高端普洱茶价格上涨已
    继2013年年初央视曝光“普洱茶暴涨至8000元一公斤,茶农欲购豪车别墅”后,茶叶投资备受关注。高端普洱茶更是
    长期面对电脑的“电脑
    如今,长期面对电脑的“电脑族”们越来越多,他们该喝什么茶呢?以下几种都是很好的选择 枸杞茶:枸杞子
    实现“双健康”龙润茶
    普洱茶吧网资讯:龙润茶,知名的茶叶品牌,中国驰名商标,香港主板上市企业,目前是中国唯一一家上市的茶类企业。龙,
    早春茶价格大幅下跌今
    又到春茶上市的时节,不过受三公消费禁令的影响,今年春茶市场和往年相比冷清许多,价格也遭遇滑铁卢。 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