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门:十年谋一“叶”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5-01-16 来源:中国茶网 【字号: 】 浏览

      人间四月芳菲尽,石门茶叶绿满山。当站在石门县白云山有机场的制高点,徜徉在一望无际的碧绿茶园,小憩在散发着浓浓茶香的绿色农家,品味着一杯杯爽心怡神的清香绿茶,会有“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的感觉。石门县从1998年就一心一意谋划石门茶叶“长大”,聚精会神抓茶叶产业化建设,打造了一条令人瞩目和充满希望的产业巨龙。

      决策篇:青山多妩媚 有机茶飘香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石门的决策者认识到,要想做大做强茶产业,首先得清醒地认识自身发展茶叶的优势。

      石门是一个山区县,以白云山、壶瓶山、太清山、东山峰为主的茶叶基地,海拔多在800-1200米之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湿润,云多雾大,昼夜温差大,芽叶容易积累叶绿素、咖啡碱、芳香油等物质,有利于优质茶色、香、味的形成。再加上富含适合茶叶生长的钙、镁、锌、铜、铁、碘、硫等有益元素,可以出产优质茶叶。

      有资源优势就应该化成产业优势。从1998年开始,石门就把茶叶产业化建设提上重要议程。首选生态环境好的白云山林场的600亩茶园作为有机茶示范基地,严格按照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和国家农业行业标准《有机茶生产技术规程》等要求进行种植、培管、加工、包装、销售。通过3年转换,终于在2000年通过欧盟瑞士生态市场研究所(IMO)的严格检测,成为湖南首批有机茶示范基地,当年生产的有机茶全部销往欧盟市场,亩平收入达到5000多元,是同面积普通茶园的5倍。

      白云山有机茶场的成功示范极大地调动了各茶叶生产乡镇的积极性,石门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大力推广有机茶生产,到2007年,全县已有白云山、西山垭、南坪、李马坪、安溪、泰仙、东山峰、壶瓶山等8家茶场先后获得IMO(瑞士)、OFDC(国家环保总局)、NOP(美国)、ECOCERT(德国)、COFCC(国家农业部)等机构的有机茶认证,认证总面积达到1.1万亩,转换面积达到3万亩,成为湖南省有机茶认证面积最大的县。

      产业篇:“龙头”唱大戏 科技兴茶叶

      开春以来,在罗坪乡寨垭村良种茶高产栽培示范片,村民们正忙着抓紧时机进行茶园的春季培管。看着一棵棵经过冰雪寒冬而依然长势良好的茶树,村民朱志群的心中充满了希望:有龙头企业,有专业技术服务,今年的茶叶收成一定会更好。

      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石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者认识到,要想做大做强石门茶叶,惟一的出路在于加速石门茶叶的产业化进程。为达到这一目标,他们率先加大了对民营茶叶企业的扶持力度,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石门已经涌现了渫峰名茶有限公司、壶瓶山茶叶有限公司、泰和合茶叶公司等规模民营茶叶企业。这些公司跳出过去小打小闹的经营模式,走全面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路子,实现了公司与农户的共赢。2007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壶瓶山茶叶公司联合14家初制加工厂,年加工茶叶2.1万担,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还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石门从一开始就深刻认识到“科技兴茶”的战略意义,聘请湖南农业大学、省茶叶研究所的专家教授长期担任顾问,制成湖南省第一个以地域命名的农业产品地方标准《石门银峰茶综合标准》。为推动该标准实施,7年来,全县共培训茶农10万人次,培训技术骨干1000余人,使60%的茶农成了种茶能手。2007年,恒胜茶业公司根据石门是传统宜红茶产区的特点,研发出“石门怡红”高档红茶,并获得国家专利,“石门怡红”首次参加2007(第五届)国际茶博会即获银奖。

      来自石门县茶叶办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全县茶园面积达到了9.2万亩,全县茶叶总产量达到14万担,销售收入1.5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达到3.6万担,产值9470万元,分别占总产量及总产值的25.5%和64.2%。一亩密植茶园收入基本稳定在3000元左右,茶农得实惠。

      文化篇:挖掘茶文化 打造茶品牌

      现代经济理论认为:一流企业是卖文化,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末流企业卖力气。

      石门茶叶由过去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香飘九洲,文化作用功不可没。石门首先具有无可复制的茶文化底蕴。北宋政治家、科学家蔡襄著作《茶录》中记载的“石门牛抵茶”,从宋代至明朝,一直为朝廷进贡茶,荣耀至极。唐代诗人刘禹锡任朗州(今常德)司马时,作《西山兰若试茶歌》“山僧后檐茶数丛……斯须炒成满室香……”成为中国炒青绿茶的最早记载,石门(雁池乡西山垭)被认定为“中国炒青茶发源地”。清代光绪年间,广东客商卢次伦在壶瓶山下开办“泰和合”茶厂,年产茶叶上百万斤,“宜红茶”畅销欧美,盛极一时。在一代代茶人的打造下,石门茶叶外形之秀美,滋味之纯香,品位之高雅,闻名遐迩。

      石门茶禅文化更是备受国内外茶文化界所尊崇。2003年,石门县政府与中国茶叶学会共同举办“中国湖南石门夹山茶文化研讨会”,确立了“茶禅一味”源自石门夹山,石门为“中国茶禅之乡”的历史地位。2004年举办了“茶禅之春”文化活动;2005年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联合在北京举办“挑担茶叶上北京”文化活动;2007年5月承办的“请喝一碗石门茶”国际茶人品茗会,更是使石门茶名扬全球。通过推介,以“石门银峰”为主的石门系列名茶东山秀峰、白云银毫、泰仙野毫、祖庭禅茶等逐步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其“石门银峰王”100克竞拍5.3万元天价,更是使石门茶声誉鹊起。

      文化是品牌之魂,品牌是产业发展之根。“石门银峰”茶自1992年创制以来,凭借其“头泡清香,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幽香尤存”的独有品质,先后多次在国内外名优茶评比中获奖。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廖汉生品评石门银峰后题词“石门银峰,茶中新秀”。为打造宣传、规范管理这一品牌,经企业申请,石门县茶叶协会和工商部门审核批准,石门思源茶厂、泰和合茶业公司、添怡茗茶公司和桩巴龙茶行等8家企业获得第一批经营资质,特许授权。8家企业形成共识、抱团经营“石门银峰”品牌,承诺做到“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力争打造“石门银峰”成为年销售本县70%以上、年产值3亿元以上、年利税亿元以上茶叶品牌,树立石门茶业在湖南乃至全国的形象与地位。

      青青茶园漫山遍野,妙龄少女采茶垄间,加工车间茶香浓郁,交易市场贸易活跃,“茶禅一味”意境的幽远,“牛抵”贡茶的沧桑,“泰和合”茶号的古老,“宜红”出口茶的辉煌,“东山秀峰”、“石门银峰”茶双双当选“湖南十大名茶”的自豪,全县城乡数百家茶馆的繁荣祥和……历经千年打造,石门10万亩茶园成为13万茶人的福地,“三湘有机茶第一县”魅力无穷。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七旬茶叶工程师:六十年的光阴谱写
      中国山东网讯 在福鼎白茶制作中,有一位年过七旬的茶叶工程师,他从学茶初始就坚持白茶的传统工艺,坚持自然萎凋,以保持福鼎白茶最初的样子,保证福鼎白茶最原始的味道
      思茅古茶第一人—何仕华
      在思茅制茶、爱茶和收藏茶的人当中,何仕华这个名字很是响亮。从15年前发现思茅一市澜沧拉枯族自治县邦威"国宝级"古茶树,到十几年间一直致力保
      世界茶王现身深圳安化黑茶深圳文化
      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安化黑茶深圳文化周即将亮相第15届深圳茶博会现场。 60家安化知名茶企(展览面积2600多平米)组成有史以来政府组团面积最大、参展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
    葳盛茶业公司的茶基地和茶源头之一的倚邦古茶山,如今在人们的脑海中正复苏着昔日的辉煌。 云缠雾绕的
    茶与婚礼我国饮茶的约
    茶与婚礼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在缔婚中应用、吸收茶叶或茶叶文化作为礼仪的一部分。其实,茶叶文化的浸渗或吸收到婚
    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北
    “通鲁通天下、鲁通天下通”,这是雾中天山东品牌战略布局计划。山东市场作为雾中天的北方重点战略区域和品牌深耕拓展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