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茶喝明白 再好的茶叶不懂它的好也是白搭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8-06-15 来源:中国茶叶购物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叶不作菜、不作药,作为专用饮料的最早年代,不会晚于西汉。”上面的话,出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仁湘研究员。考古学者不尚空谈,讲究用证据说话。他引证西汉辞赋家王褒所写的《僮约》一文,许多史学家也都很看重这段文献。

    茶叶不作菜、不作药,作为专用饮料的最早年代,不会晚于西汉。”上面的话,出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仁湘研究员。考古学者不尚空谈,讲究用证据说话。他引证西汉辞赋家王褒所写的《僮约》一文,许多史学家也都很看重这段文献。

    《僮约》讲的是:王褒在去成都途中,投宿于亡友家中,亡友之妻杨惠非常热情,这使他十分高兴。王褒命杨氏家僮去买酒,家僮不从,理由是主人买他时只说定负责看家,没说要买酒。这下惹恼了王褒,他商议从杨氏手中买走这个家僮,并与家僮订立契约,明确规定家僮必须承担去集市买菜、煮茶和洗涤茶具的杂役。

    由《僮约》可以看出,汉代人将饮茶看作一件很重要的事,茶已成为日常重要饮料,并作为商品在市场上广为流通。现在,中国西南地区仍是主要的产茶区,四川、云南等地都有悠久的制茶、饮茶传统,自然物产决定了人们的生活习俗。

    汉代茶风延至两晋、南北朝时期,无论是平民还是帝王,都不乏嗜茶者,饮茶之风甚于汉时。齐武帝立下遗诏,规定死后的祭品有:饼果、茶饮、干饭、酒脯。以茶饮作为祭品,可知他生前一定很爱饮茶。上至帝王,下至平民,全民爱茶,甚至以茶水祀鬼祭神,这正是当时饮茶风气的反映。

    盛唐时代之后,饮茶风气更浓厚,南方地区和西安、洛阳地区,已形成“比屋之饮”(就是家家户户都饮茶的意思)的趋势。尤其是在陆羽的著作《茶经》问世后,饮茶很快成为贫富阶层都盛行的一种社会风尚。

    追溯从汉至唐的饮茶风气渐渐浓厚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到,茶叶不是神话,而是百姓生活的必需品、寻常物。这就是真正的茶生活。陆羽所著《茶经》,写的正是普通百姓总结出的茶叶采摘、加工、饮用经验。陆羽指出,茶味性寒,是败火的最佳饮料,不仅能解热、解渴,还可以去烦闷、舒关节、长精神。他特别指出,如果茶叶采摘季节不恰当、制作不精,饮用不仅无益,还会使人生病。

    陆羽记录唐代的制茶工艺是“采、蒸、捣、拍、焙”,这样制作的是团茶,不是现在的散茶。陆羽指出,采茶时间也要合适,须赶在早晨露水干时采摘,雨天不得采摘,晴而有云不得采摘,否则会直接影响到成品茶的质量。这正是历代茶农总结、传承的劳动经验。

    好茶,首先要有好的原料,其次要有高超的炒制技术。要想明明白白地喝茶,要学习的正是这些千百年来积累的劳动经验。编一些真真假假的故事,靠一些虚无缥缈的传说去神化那些所谓的“好茶”,这样的茶文化就走偏了。[

    文章Tag: 桂花茶  茶叶  茶业  普洱茶  碧螺春  龙井茶  茶文化  茶道  减肥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茶
      19世纪中叶,福钧先后5次来到中国,写过多本关于中国的书,在西方世界引起很大反响。著名汉学家墨菲认为,福钧的书,是鸦片战争前,“被傲慢和挫败蒙蔽眼睛之前比较有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中国5大名窑!
      中国是最早发明瓷器的国家,比欧洲掌握制瓷技术早了1000多年。 在英文中,china这个词是瓷器的意思。当时的景德镇还不叫景德镇,叫做昌南。昌南音同c
      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为数不多的传统茶叶消费大国之一,当前世界最大茶叶进口国。俄罗斯人饮茶习惯由来已久,早在17世纪中叶就有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到20世纪初叶俄进口华茶已达7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女人多喝这茶美容养颜
    女人多喝菊花茶有哪些功效,菊花茶是很多朋友都比较喜欢的,尤其是电脑族每天坚持喝菊花茶可以健康排毒。因为菊花茶中
    香雨茶业用心做好茶雨
    景宁畲族自治县香雨有机茶有限公司是以茶叶种植、生产、科研、销售及进出口一条龙的专业化公司。“用心做好茶”是香雨
    高端普洱茶价格上涨已
    继2013年年初央视曝光“普洱茶暴涨至8000元一公斤,茶农欲购豪车别墅”后,茶叶投资备受关注。高端普洱茶更是
    男人喜爱健康饮茶 要
    品茶是几乎每个男人都喜欢的事情,健康饮茶会更加惹男人喜爱,我们在品茶时对健康还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今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