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茶技艺已入非遗茶叶加盟手工筛茶被机械取代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5-09 来源:中国黑茶网 【字号: 】 浏览
     在机器全封闭生产的今天,益阳茶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阳茶厂”)的老厂长陈先敬,仍然怀念茶叶在指间摩挲时的温度。
      69年前开始在私人茶行学做茶,一直干到国有茶厂的厂长,陈先敬手上的功夫一点点被机器取代,他曾经引以为傲的技艺一项项失传。
      到徒弟刘杏益这里,关于师傅的高超技艺,很多都只是传说了。刘杏益说,这门手艺肯定会永远存在下去,而陈先敬却说,把一切交给机器,这是时代的大潮。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机械化革新浪潮之后,技艺的传承就像一饼浸入沸水的黑茶,只剩下香醇的汁液,不再有粗粝的沉渣。
      徒弟们敬畏的不再是技艺本身。而所谓的师徒一场,很多时候不过是徒弟目送师傅的手艺被时代湮没,并试着用冰冷的机器延续双手的温度。
      分到茶厂,刘杏益满脸不开心
      1985年7月的一个上午,刚刚从湖南农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前身)毕业的刘杏益坐在益阳市供销社的茶房里,等待着毕业分配到的单位——益阳茶厂派人来把他领走。
      茶房水雾升腾,刘杏益闷闷不乐。作为恢复高考后的大学毕业生,到茶厂工作与他为自己规划的图景相去甚远。
      对于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来说,毕业分配,往往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走向。刘杏益说,“本来大学被农学院录取就不开心,分到茶学专业更不开心,这下好,毕业了还分到了茶厂。”
      出身益阳农村,原本希望通过读大学分配到好单位改变命运,21岁的刘杏益对自己的未来几乎失去了信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手边那杯用益阳茶厂生产的茶泡出来的水,刘杏益一口都没喝。他和另外一个毕业生被专车接到了益阳茶厂,那是他第一次享受这样的待遇,“是一辆吉普车,我坐在后排,当时还是觉得很有面子的。”
      茶厂在益阳市中心,资江边。“旁边是毛巾厂、袜子厂,看上去非常热闹。”刘杏益怎么也没有想到,后来这些厂子都垮了,只有茶厂还在。
      到达茶厂,刘杏益直接被领进了厂长办公室。当时的厂长只对他说了一句话,“我没有读过什么书,你们要好好干。”
      那一天,刘杏益特意买了一包烟揣在口袋里,趁着其他人走开,他赶忙发了一根烟给厂长,结果厂长一句“我不抽烟”,把他生生顶了回去。
      当时,刘杏益还不知道厂长叫陈先敬,是益阳茶厂建厂的元老,在行内有着很高的威望,以至于全厂的职工都叫他师傅。
      现年84岁的陈先敬,已经不记得当年刘杏益这个假装熟络的举动。几十年来,陈先敬已经带过太多的徒弟,“对刘杏益唯一的印象是:他是当年招进来的人里面最矮的一个”。
  • 上一页
  • 1
  • 2
  • 3
  • 4
  • 5
  • 下一页
  •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黑茶能放多久? 保存黑茶需要注意什
      黑茶对存放地点并不挑剔,不论空间大小,是阁楼还是专用茶室,只要不受阳光直射和雨淋便基本适宜存放,那一般来说黑茶能放多久呢?
      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重点项目调度
      5月11日,安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彭加军以及县政府办副主任王正义一行对第四届安化黑茶文化节几大重点难点工程陶澍文化广场维修、梅山文化长廊
      茶人匠心茶叶钟情一生:茶叶黑茶大
      “这一辈子,就为了几片树叶子”。 在这样一个有点闷热的初夏午后,作为湖南省最有茶味儿的老茶人之一的肖益平,饱含深情的捧着一碗黑茶汤用情至深的说出这句话。 这里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松阳县开始茶农正采摘
    2月26日,松阳县樟溪乡肖周村茶园里,茶农正采摘今年第一批“乌牛早”茶。随着气温回升,松阳各地的“乌牛早”春茶
    中国茶文化早期中国茶
    普洱茶吧网资讯:1890年的福州,留下了中国茶馆早期吸收西方经营方式而生发变革的印记。比如这种茶吧,所有盛茶的
    黑乌龙养生茶,瘦身健
    乌龙茶之所以名为乌龙,因其茶叶和普通的绿茶不一样,颜色较黑,形状如龙,其深深的颜色原因是因为含有茶多酚,而黑乌
    广元青川县七佛贡茶入
    经专家评审,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等十大类别的第四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日前由省政府公布。其中由青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