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茶与感知力 品茶重感悟交流是本质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2-18 来源:福建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茶分三口为品,一在舌口,二在喉口,三在心口,三者俱到,方可称品。品茶,一直就不是一件单一的事,它是一种触觉、听觉、嗅觉、视觉、味觉全方位参与的感官美学,是品茶者对自我感知力的一种积极提升。因此,对于品茶来说,“感知力”尤为重要。本期“老山茶说”中,公泰名茶掌门人孙康荣将与我们分享他对品茶的一些看法。

    茶分三口为品,一在舌口,二在喉口,三在心口,三者俱到,方可称品。品茶,一直就不是一件单一的事,它是一种触觉、听觉、嗅觉、视觉、味觉全方位参与的感官美学,是品茶者对自我感知力的一种积极提升。因此,对于品茶来说,“感知力”尤为重要。本期“老山茶说”中,公泰名茶掌门人孙康荣将与我们分享他对品茶的一些看法。

    品茶重感悟交流是

    品茶是一门体验科学,它注重和强调感悟的思维方式,要求通过自身的感悟去体会和学习。不管是“参透情禅”还是“禅茶一味”,茶为有情有信之物,意思是事茶要投入“真情”以获得“实感”,甚至于忘我。而你一旦投入了真情必将会有收获,有实得实感——此谓之“信”。

    品茶上又是一种交流。首先它是人与自然的交流。高明的品茶者,可以品出种植地、海拔高度、季节、年份、气象等天文地理信息,读懂大自然书写在其中的语言。

    其次它又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品茶者和种茶人、采茶人、制茶人、售茶人、泡茶人、一起品茶的茶友之间,通过茶的媒介都可以有所交流

    最后它还可以是人与自我的交流。在品茶的过程中,茶能助你打开自己的心灵,进行最真实、清晰、坦诚、彻底的自我对话。

    同样一泡茶,只有对懂得欣赏的人才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品茶真香提升感知

    吸啜时茶汤和唇齿间的流畅交融;冲泡时开水与茶叶碰撞翻滚的悦耳声音;鼻中浓郁而空灵的茶香;眼里曼妙又多姿的汤色;鲜爽甘滑的滋味,则更让人回味悠长。善品者喝到好茶,真可以得到一种五官共鸣的全方位多层次狂欢体验。

    茶之所以美妙无穷,在于它让我们得到美好享受的同时,还可以让我们的感知力由此变得更加细致敏锐;而感知力的提升,反过来又能够令我们更好地从中获取健康的愉悦,遂构成一个良性循环。

    蔡襄《茶录》云“茶有真香”。事茶者可通过闻、嗅、看、尝、品,去仔细领略茶中之真香,洗涤我们的触觉、听觉、嗅觉、视觉、味觉的混沌,唤醒生命的内在本能,恢复良好情致,重拾积极的人生态度。

    茶道的内涵,是通过繁琐和精确的程序和规则来磨炼人心。当这过程不再令饮茶者厌烦,当饮茶人信手而为就符合茶道礼法时,才算领会了茶的真谛,才能喝到一杯好茶。

    关键词:品茶
    分享到:
    文章Tag: 品茶  茶与  与感  感知  知力  力品  品茶  茶重  重感  感悟  悟交  交流  流是  是本  本质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在什么环境条件下,容易使茶叶变质
      茶叶变质,陈化是茶叶中各种化学成分氧化、降解、转化的结果,而对它影响最大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水分、氧气、光线和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如何挑选自己喜欢的茶
      中国的茶,根据茶叶的制作方式,大致分为三大类:绿茶、乌龙茶和红茶。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经济条件、年龄及健康状况,来挑选这几大类茶叶来品尝自己所喜欢的茶叶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今年4月起实
      为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管理,维护消费者、生产者和销售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有机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该办法今年4月1日正式实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以小博大茶叶办公茶逐
    近几年,随着国内高端茶叶市场的持续低迷,安溪许多茶企推出大众茶,除了自饮和商务用茶外,针对公务、企业办公的茶特
    《在一杯茶中安顿身心
    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不仅丰盈了中国人的生活,更滋润着中国人的心灵。展现中国茶美学、茶生活之书《在一杯茶中安顿
    高端“明前茶”风光不
    “春茶贵如金”,每年春茶未出的时候,茶商、茶爱好者会引颈相盼,争相抢鲜品尝明前茶。然而,与前两年明前茶“不
    给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
    “你送考,我赠茶。”昨日我市一家爱心企业专程赶到前进公司征集点,给每位领取红丝带参加爱心送考的司机每人赠送了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