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朱自振最早提出“西汉甘露大师手植蒙顶茶”纯属子虚乌有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03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2011年,茶文化专家竺济法先后在西湖龙井资讯平台发表了《宋僧吴理真是如何演变成西汉茶祖的》、《宋僧吴理真<行状>考述》、《教授指出“吴理真为西汉茶祖”含诸多文史错误》等文章,在业界引起较大反响。近三年来,关于南宋以前吴理真的记载仍未被世人所发现。最近,竺济法又经过深入考证,提出吴理真是虚构人物的新观点。
        2011年,笔者根据中国茶叶博物馆研究员周文棠的质疑,对近年来大肆宣传的所谓“西汉茶祖”吴理真其人其事作了考证溯源,先后在多家茶报刊、网站发表了《宋僧吴理真是如何演变成西汉茶祖的》、《宋僧吴理真〈行状〉考述》、《教授指出“吴理真为西汉茶祖”含诸多文史错误》等文章,在业界引起较大反响。与笔者沟通过的多名茶文化专家、学者表示认同笔者的考证,有的则称赞笔者为中国茶文化作出了贡献,从学术上推倒了虚假的吴理真。

        自笔者作出考证以来,《宋甘露祖师像并行状》依然是记载吴理真事迹的孤证,至今没有发现南宋以前关于吴理真的任何只言片语。

        2012年,笔者看到著名茶史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朱自振早在1996年出版的《茶史初探》已明确指出:“有人可能会引‘西汉僧人甘露师’植茶蒙山,来说明佛教与茶的关系比道教更早,其实蒙山茶的传说,现在好似与佛教有关,但开始可能是道教所编或僧道共编的故事,是晋朝以后佛教为和道教争夺肇创茶业的功绩所编织出来的。这等于两教在南北朝编造的《清净法引经》和《老子化胡经》等伪经一样,前者称释迦牟尼的二个弟子:一为儒童菩萨孔子,一为光净菩萨的老子;后者则反过来把释迦说成是老子西出教化出来的弟子 。所以,关于蒙顶茶系西汉甘露大师(不管此大师是僧是道)手植的传说,纯属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2011年,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茶文化专家丁以寿经过考证,也认为吴理真是虚构人物。

        2013年4月下旬,两位到宁波参加“海上茶路•甬为茶港”研讨会的专家,与笔者说起吴理真之事,不约而同地提醒笔者,从多角度来看,这一无撰文作者、无碑刻落款的《甘露祖师行状像并行状》,行文粗劣,自相矛盾,文理不通,可基本判定吴理真是一位虚构人物。

        这些专家的论述让笔者恍然大悟!促使笔者继续就吴理真是虚构人物作出论述。

        清代《金石苑》收录的南宋孤证《宋甘露祖师像并行状》属于神话小品

       “行状”为古代的一种文体,主要记述某人的籍贯、生卒年月及生平事迹。收录《宋甘露祖师像并行状》的清代文献《金石苑》,全称为《金石苑•三巴汉石纪存》,作者是清代官员、大学者刘喜海(1793-1853年),字燕庭(又作燕亭、砚庭)、吉甫,山东诸城人,别号三巴子。据刘喜海自述,该书收录了保存于四川的汉至唐、宋的碑刻等物。书中的碑刻、器物,多绘出缩小的图形,刻文按原来的款式、书体摹写。这种著录古代石刻文字的方法,对保存历史文献是比较科学的,对后世影响颇大。

    文章Tag: 茶叶购物网  茶叶  蒙顶茶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以茶为媒架就业之桥 张家湾街举办
      以茶为媒,可怡情,可交友,也可架起就业的桥梁。2018年6月22日,一场特殊的茶艺培训课,在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礼堂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
      泡茶的基本技巧解析
      本是一泡好茶,可为什么你泡出来滋味那么苦涩、香气那么低沉,甚至让喝的人都怀疑起这款茶是不是值得买。而有些人却往往能将一泡很普通的茶,泡出它最好的那一面。
      泡茶注意这些细节茶叶茶汤好喝不止
      为什么老觉得自己泡茶跟茶艺师泡茶味道不一样? 原来,从煮水、选器、备茶到冲泡,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对茶汤造成影响。 泡茶是技术活,更是精细活。细节决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中茶牌普洱发酵经典之
    普洱茶吧网资讯:1973年,中茶公司派出茶厂技术人员赴广东考察普洱茶人工发酵技术,以云茶公司及其下属的昆明茶厂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互联网助推云茶产业转
    日前,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在昆举办2015年迎新春第一次会员双月活动日。会上举行了茶叶商业模式论坛、茶艺展示以及
    1-3月宁波茶叶出口61
    茶叶是宁波优势农产品之一。今年一季度1-3月,宁波茶叶出口势头呈现良好。自2013年宁波茶叶出口走出低谷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