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的历史文化之最系列杂谈之一茶叶加盟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4-04-15 来源:中国茗茶网 【字号: 】 浏览
    [导读]对中国人来说,茶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了,俗话说:开门过日子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说明茶已经是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物品了。人们日常休闲、待客宴请等都会有一些品茶的内容,不仅仅如此,长期以来,饮茶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每当端起一杯茶慢慢品尝的时候
    关键字:茶的历史      对中国人来说,茶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了,俗话说:开门过日子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说明茶已经是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物品了。人们日常休闲、待客宴请等都会有一些品茶的内容,不仅仅如此,长期以来,饮茶逐渐形成了一种文化,每当端起一杯茶慢慢品尝的时候,不禁想起一个古老的问题:国人的饮茶习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古人如何发现了大自然中的茶树呢?

      我们都知道,我国历史上有很长的饮茶纪录,但无法确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么年代了,但大致的时代是有说法的。也可找到证据显示,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饮茶的习惯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所以,全球各国普遍认为饮茶就是中国人首创的,世界上其它地方的饮茶习惯、种植茶叶的习惯都是直接或间接地从中国传过去的。

      唐。陆羽《茶经》:“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与农业、与植物相关的事物起源最终都归结于神农氏。而中国饮茶起源于神农的说法也因民间传说而衍生出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茶是神农在野外以釜锅煮水时,刚好有几片叶子飘进锅中,煮好的水,其色微黄,喝入口中生津止渴、提神醒脑,以神农过去尝百草的经验,判断它是一种药而发现的,这是有关中国饮茶起源最普遍的说法。当然,中国人对于茶的起源,民间也有更多美丽的传说。

      显然,我们虽然无法准确地说出茶的起源,但我们可以想象出,在古代科技并不发达、经济不繁荣的情况下,人们生活的环境是安静的,人的心也是静的,人们的生活节奏十分慢,在这种环境里,古人发现了茶饼开始饮用,流传到现在。而现在全球数以万计的植物中,人们发现并做茶饮用的植物,不过数十种,茶的各种文化也都是古代形成的,这也给了居住在繁华、喧闹的城市现代人许多启示:唯有安静的环境,安静的心才能发现更多;人们在忙碌中,静静地端起一杯茶,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才能思考更多问题,才能发现大千世界更大的美,而城市里的繁华、汽车、拥堵、物欲、竞争,带给人们的是动感、激情、压力和烦恼,唯一静下来,才能品茗到茶的芬芳,才能领悟到茶的历史文化,才能发现更多难以发现的快乐和感受。

      (作者:颐杰鸿泰狮子湖集团副总裁 董兴宝,欢迎到狮子湖文化艺术基地和茶岛创作、品茶论道。如与作者互动,请登录作者新浪实名微博:狮子湖董兴宝)

     


    神农鉴茶图盛传麟(浙江杭州)
    文章Tag: 茶的  的历  历史  史文  文化  化之  之最  最系  系列  列杂  杂谈  谈之  之一  一茶  茶叶  叶加  加盟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相关阅读
    资 讯
      唤醒被岁月尘封的缕缕茶香
      生在咸宁,常以茶乡人引以为傲。殊不知,相较于咸宁丰富的茶资源、厚重的茶文化,我们了解的恐怕只能算九牛一毛,这种感觉在看了《鄂南茶史拾遗》之后愈加强烈。
      讲解一些茶盘的专业知识【珍藏版】
      黑檀木 主要产于印度、印尼、泰国、缅甸等国。黑檀木心边材区别明显木材有光泽、无特殊气味。纹理黑白相间,直至深浅交错。耐腐、耐水,耐久性强、材质硬重、细
      茶与茶具的选配有哪些讲究茶叶
      茶和的茶具关系非常密切,好茶必须选用好茶具,这样才能冲泡出郁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质对茶汤和茶境将产生直接影响,所以我们在选择茶具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
  • 专题推荐
    黑乌龙养生茶,瘦身健
    乌龙茶之所以名为乌龙,因其茶叶和普通的绿茶不一样,颜色较黑,形状如龙,其深深的颜色原因是因为含有茶多酚,而黑乌
    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信
    普洱茶吧网资讯:信阳车云山上终年不散的云雾,让人觉得攀上山峰就触手可及,而站在山顶向下看,依稀可以看到山坳里错
    2018奶茶市场走向全分
    自2003年奶茶风靡全国以来,奶茶行业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产品的模式也从之前较为单一的珍珠奶茶系列转化为现在的
    互联网助推云茶产业转
    日前,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在昆举办2015年迎新春第一次会员双月活动日。会上举行了茶叶商业模式论坛、茶艺展示以及